大家新年快樂

一如往常在每年的12月31號,朋友們的facebook就會紛紛的寫下對自己一整年的總結,然後再向新的一年說聲請多多指教!

 

但是無論如何新的一年已經過去,不管過去的那一年過得如何,就把那些不好的事情都留在過去吧!

新的一年當然我也對自己有很多期待,希望自己能夠更有智慧,也更冷靜去處理事情(可能是年紀大了,容易有生理期前的躁鬱症月來越嚴重,通常這時候都很容易失控.........冏)。

 

這是第一次在布魯塞爾跨年,國外的跨年跟台灣的跨年真的很不同!台灣的跨年有演唱會,有偶像表演,但是在國外的跨年通常都是乾等。

等煙火,等倒數,等說新年快樂。

不過聽說今年的布魯塞爾跨年已經比以往好多了,有DJ放音樂,然後倒數最後一秒後,大家紛紛的拿起手機拍照,不過這煙火的設計還是真的有待加強內!

DSC_9498

 

而且這次的主題其實我也不懂,有人真版的飛行船,還有真人白馬。其實我看不太懂這樣的訴求是甚麼?

是說在雪梨看過跨年煙火之後,其實對於其他大部分的跨年煙火我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了,哈哈。不過聽說杜拜的好像不錯,如果能到紐約的時代廣場跨年也會是個難忘的回憶。顆顆顆顆顆img1420077284368

 

 

接著在比利時的一月一號這天,對於升旗典禮完全無興趣的我竟然在布魯塞爾參加了台灣的升旗典禮(其實有一半是因為典禮後的餐會啦)然後也想說多出去走走和當地的台灣人有一點交流,不過我知道會參加這種聚會的通常都是有一點年紀的大叔大嬸,很多都是30幾年前趁比利時政府和台灣還沒有斷交之前全家移民過來的,不像現在大部分都是結婚當了外籍伴侶來的。而且竟然還有不知道哪來的大叔在國旗升上去之後大喊:中華民國萬歲!馬總統萬歲!(我想他們應該是太久沒有在台灣體驗台灣生活了,對於這位總統的總總事蹟還不熟悉)讓我有點尷尬,不過眼前的食物才是重點阿!

DSC_9499

這就是駐比利時的台灣代表,我以為會有台語可以聽,沒有想到沒有,他還講得一口標準的國語呢!

 

不過很多同年紀的朋友不喜歡參加這樣的聚會,覺得有點老派,但是其實我對於這樣的聚會,除了不要有政黨政治的色彩以外,我其實還滿樂意參加的,老派歸老派,不過有很多故事可以聽,有很多歷史可以學習,多多和老一輩的人交談其實會發現他們也不是那麼的古板麻。

2013年的暑假來的時候,比利時先生帶我去一間台灣人開的餐廳,叫做大方閣,其實也不是很道地的台菜,畢竟老闆已經在這裡落地生根那麼久了,菜色口味其實都不是那麼道地了,但是老先生的台語卻讓我很有親切感,這裡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是來自北部的比較多,我在南部出生長大愛講台語聽台語也都很正常,能夠有人和我這樣說台語自然會有感動。我記得我那時在店裡面聽到"望春風"這首歌,這首歌在我媽都還沒有出生之前就已經出唱盤了,這是ㄧ種台灣人的味道,台灣人的記憶。那時候也不由自主的跟著唱了起來。

去年底趁語言學校放假兩星期的時候,因為跟西藏同學聊到台灣的電視劇,西藏同學竟然比我還要了解台灣鄉土劇,我就想說那不然這兩個星期我也來看個甚麼好了,但是又不太喜歡看那些愛情或是虛構的連續劇,我上網看了看,發現有一部片名很俗氣的"純純",想說既然這麼俗氣,來看看到底在演甚麼好了。

原來,這就是望春風的原唱著,也是雨夜花的原唱,還有很多我們這輩其實可以朗朗上口的台語老歌的作詞作曲者的故事,’純純"讓我看到那時後在我老母還沒有出生之前的故事,也才知道原來台灣人的流浪命運是這麼樣開始的,被日本人統治,連我們臺灣的流行歌曲也是由日本人錄製的,然後日本開始推動皇民政策,不準臺灣人說台語,聽台語歌,短短幾年的台灣流行歌曲文化突然顯得這麼珍貴。然後國民政府接管,要我們說國語,不准講台語。我記得在鄉下的堂哥曾經告訴我們,學校的老師不准我們講台語,要講國語,不然抓到會被處罰。殊不知,台語才是我們臺灣人該有的母語。

臺灣人在日治時期要說日文,在國民政府時期要說國語,而台灣人自己呢?台灣人的故事,台灣人的辛酸,當自己看了這些歷史的時候才能深刻了解到,到底是怎麼回事。而現在,我深感驕傲我能夠說台語。

然後,我也把這齣電視劇看完了,感覺似乎又上了一課,而這樣的故事,也許微小,不過卻有很大的思考。

 

我是臺灣人。

臺灣人,新年快樂。

DSC_9489

 

 

 

 

 

 

arrow
arrow

    peipe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