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有時候我們聽見某首歌然後就回想起某件事情,在某一年,某一個人,某個地方。

好像我們可以回到那段時光的感覺,也串連起很多很多回憶。

 

現在在比例時,我想此時台灣的天氣應該還是很熱,雖然已經過中秋。人在異鄉,對於家鄉的一字一句總是特別敏感,從前總是不感覺中秋過完有甚麼特別,如今在比利時過完中秋,天氣也轉涼了。老人說:過完中秋冬天衣服也該準備拿出來了。

我喜歡聞到天氣涼涼的味道,不管在哪裡,那種感覺都一樣。

 

每次打開網頁,要開始寫澳洲的故事時,我都會深呼吸,然後思緒就開始慢慢的回到那時候,想要把最細微的小細節都記起來。

 

 決定要去摘櫻桃後,納歐米立馬結束工作,打包打包,因為櫻桃季節只有一個月,所以我們只有準備一個月份的行李,然後把其他的行李寄放在朋友家。此刻的心情是多麼的鬆了一口氣,不用再受雞肉工廠的折磨了。  

IMG_2743

在正式摘櫻桃之前,我寄了明信片給自己,期許自己的旅程更精彩也更勇敢。

櫻桃農場離griffith不遠,在大約距離108公里的小鎮叫做hillston。我們所屬的櫻桃工頭是韓國人,這才知道原來韓國人也是滿會摘櫻桃的阿!不過要遇到韓國人能用英文能好好溝通的還滿難的,有一天韓國工頭在電話裡跟我說他是"cherry 胖",我想了一下原來是cherry farm阿。而且這也才知到韓國人他們是這麼的團結,長幼有序。剛開始只有我們五個勢力弱小的台灣人,後來才多了一點,不過最多的還是韓國人,再來是法國人。

 

我們住在離農場一兩公里遠的車屋裡,基本上這些貨櫃車屋都是給摘櫻桃的packer住的,一個星期要80澳幣,如果不想住在車屋可以在旁邊搭帳篷,好像一個星期30澳幣的樣子,但是除了車屋以外我們都是使用一樣的公共浴室和廚房,在那裏摘了28天的櫻桃,只有三天因為下雨而放假。然後有一晚下大雨又颳風,看到一個帳篷就這樣垮了,當場覺得有點好笑,但是當事者應該很傻眼吧。

IMG_2962

說到那個廚房就實在是太誇張了,每天早上大概五點40左右要集合搭車,然後五點多開始廚房就會有很多人,每個人都要搶著用微波爐和烤箱。一開始還會帶巧克力吐司去農場當午餐吃,後來實在是太多人了等烤箱也等得有點無奈,在農場若是餓了又沒有餅乾,就會狂吃櫻桃。

IMG_2960

煮東西的爐子就在外面,一共有四口爐,所以每次煮東西只能選最快的泡麵解決,不然佔用太久也是很不好意思的。裡面廚房旁邊有一個很大的冰箱,就算被關再大冰箱裡面也是可以從裡面開門出去,大家的食物都是存放在這裡,不過!!常常會遭小偷,有一次是一公斤的培根肥肉部分被不知名的人給拔走一半剩下500克,然後啤酒也會常常不見,偶爾是土司少好幾片,不然就是牛奶變少了。然後鍋碗瓢盆沒有一個是乾淨的,通常我們都自備,然後用完要收好免得又消失。

 

在那裏第二大的族群是法國人,他們真的很吵,老是愛開party,也不管隔天要不要早起工作,更不管已經在睡覺的人了。

不過他們也算是滿能鑽的,因為這個櫻桃農場結束之後,多虧了有認識其他的法國朋友也要去其他的農場摘,然後我們再厚著臉皮問可不可跟。因為二簽要集滿90個工作天數,所以這裡的28天當然還是不夠的。

農場的收訊很差,老是要找地方和fred通skype。即使是用telstra。

IMG_3012

那時候看到這個畫面都會很抓狂!!然後我都是找到訊號就席地而坐的趕快連線。

 

通常我們都是一大清早摘櫻桃,到中午就收工了,有時候下午韓國人和法國人會在旁邊的草地上組團踢足球。不過我和納歐米小姐大部分的時間會選擇在貨櫃屋裡把冷氣打開,然後一起看電影。當然我們也是會有出去串門子的時候,我們教法國人和德國人怎麼玩吹牛,看來台灣人的吹牛功力還是比較強的。

 

說說摘櫻桃的內容,因為那裏的櫻桃樹還是比較高一點,有時候我們也要搶小梯子。工作的那天工頭會帶你去那天該摘的區域,然後告訴我們是要color picking還是all picking。

如果搶不到樓梯也不能爬樹,抓到會被罵喔!然後櫻桃樹枝也不能折,摘的時候不要把芽都摘掉了不然明年會沒有櫻桃長出來。掉在地上的櫻桃也不能撿回籃子裡放,如果這樣那桶櫻桃等於是零元計價。

IMG_3020

分配好每個人摘的樹之後就開始工作,摘完了這顆再換下一顆。有時候運氣好剛好配到大顆櫻桃的,摘起來就很開心,因為是計件的內容,大櫻桃就比較快滿阿。不過每天的單價會因為櫻桃的品種不同而不同,有一區很大顆的很好摘,但是一箱10澳,那天我大概30-40分鐘才完一箱,不過有很厲害的大概15分鐘可以摘完一箱。而且摘到後面都會後繼無力。

P1030400

每個人都會有個條碼,每半個小時車子會來收一次,然後就刷一次條碼,有收據的喔。

 

有時候有的韓國人會問你要不要幫忙摘,因為工頭會要我們摘乾淨,然後有些櫻桃樹又長得很機車不是那麼好摘,但是摘下來的櫻桃是歸摘下來的人所有,一開始是一個韓國人過來問你,好像很熱心要幫你快點清一清好接著摘下一顆,然後他們就會呼朋引伴,一下子來10個人,是摘得很快,但是他們都摘邊邊,最困難的上面都不摘,此刻你被擠到沒有邊邊可摘,只好拿著梯子默默的上去摘最上面的。因為摘完邊邊的他們久閃人了。

幾次之後我就不想讓他們幫忙了。

IMG_3003

其實摘櫻桃也是摘得傷痕累累,有時候是臉會被櫻桃樹枝打到,不然就是為了要摘夾在中間的櫻桃,手被樹枝劃成這樣,剛開始還會帶袖套,不過才半天,袖套就被我丟回帶子裡了,這麼熱怎麼戴的住,結果我的袖套過沒幾天就不見了。而且到最後摘的快最重要,管他曬黑還是割到手。

 

 

摘過新鮮的櫻桃之後就會發現在超市或是台灣賣的那些櫻桃都不是那麼的新鮮,有時候我們會摘的比50元硬幣大的櫻桃,這是連想都不用想的直接放進嘴巴了。那新鮮多汁的口感,到現在想起來都還會流口水。我們還摘了大概有三公斤的櫻桃回去花了四個小時煮成櫻桃果醬,超好吃的!

IMG_2988

IMG_2990

 

偶爾摘櫻桃會摘到生氣,可能是天氣太熱,或是那天沒有手感,就乾脆站在櫻桃樹下直接吃起來,不然就是去找那歐米小姐聊天,不摘了。唉~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是美好的時光阿!在台灣的工作哪能讓你說不想要做了就去聊天呢?不過那時候可能櫻桃吃太多有一點點上火,牙齦都會痛。(阿~能說櫻桃吃到上火看要吃多少才辦得到阿!)

IMG_2972

這是每天要收工的場景,在黃土邊等公車來接。然後附近都會有流動廁所,如果真的想上才會去,因為通常很遠又很髒,而且太遠了會浪費摘櫻桃的時間,不過在櫻桃園還好我沒有肚子痛過。

 

在這裡我和納歐米小姐也嘗試了人生中第一次hitchhiking,因為那時候還沒有買車子,要去小鎮採買通常是有車出去,但沒有車回來,所以只好在馬路旁邊伸出大拇指。

第一次我們搭了一個日本男生的車出去,因為不是他要把的對象,所以到了目的地他叫我們自己想辦法回去。我和納歐米小姐各買一手啤酒,因為南半球的10月已經是熱的可以了,還有其他的簡單食物。站在路邊站了好久,這時候有個先生開車過來告訴我們再等他一下,他剛下班回去放個東西就來,很快的。我和納歐米小姐開心的說,等等那位先生回來後我們請他喝手上的啤酒好了,以示感謝。於是我們兩個在路邊等了40多分鐘,那位先生又放我們鳥,顯然的我們又不是那位先生要把的對象了。

 

再次的伸出大拇指,有一台休旅車停下來,是一對中年夫妻,問了我們要去哪裡剛好他們也順路,然後我們開心的跳上車子往農場的方向回去。在車上,先生從小冰箱裡拿出啤酒問我們要不要喝,我們當然客氣的說不用了,然後他就自己喝了起來,他們問我們是不是韓國人,我們說是台灣人,先生問我們來這裡摘櫻桃嗎?我們說對阿,然後先生又問,今年的櫻桃好摘嗎?我說 不怎麼好摘。然後先生和太太又東南西北的聊了一下,才問我們說知不知道他們是誰?我當然不知道,先生說他就是那個超級大的櫻桃農場的老闆。

是的,此刻有烏鴉從我後面飛過。然後我和納歐米小姐就互看了一下。

 

IMG_2991

到了目的地,很開心的跟老闆和老闆娘合照也道謝,這次雖然花了好幾個小時在路邊等,不過也算平安到家。

 

第二次我們又不怕死的要去採買,還好遇到一起摘櫻桃的加拿大情侶,把我們從路邊帶回農場。

 

最後的幾天,很多人一起聊天拍照還泡茶?是的,後來的台灣人真有趣,連茶具都帶了。

IMG_0728

 

IMG_2771

坐在鐵牛車上面,我們要往另一個地方摘去,因為已經接近尾聲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IMG_2773

這些人是在櫻桃農場認識的朋友,左邊的男生是話很少但是很善良的香港男生,中間是笑起來很可愛的日本女生,黑色衣服的則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老是要叫我跟他回中國,還跟我說:小培,家裡沒個男人是不行的,跟我一起回中國吧。

 

 

每次移動都會遇到一些人,有好的人也有壞的人,但有時候可能我看起來比壞的人還壞,他們也不是很敢跟我挑戰吧!

不過那只是生人勿近,熟人都知道我很好親近的啦~~

現在想起來那些人雖然討厭,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的旅程有更多回憶。

 

 

 

 

 

 

arrow
arrow

    peipe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